【雅润技能】收藏织绣品的注意事项

发布时间:2015-11-22  浏览次数:80

  近年来随着织绣品在国内拍卖市场逐渐被看好,收藏织绣品的人也越来越多。然而由于织绣品难以保存,收藏具有一定的难度,因此,在收藏织绣品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:

一、年久价高量稀为贵。

  年代的久远作为收藏的永恒指标,是一件藏品价值的永恒指标,背后支持的是历史与文化价值。而对于织绣其易褪色和损坏并且难以修复,时间的延长等导致保存难度的加大,因此年代久远又品相完好的织绣品很少见到,非常的珍稀。

二、品类要分清楚。

  织锦、缂丝、刺绣是织绣拍卖领域的“三大主力”,其中以缂丝最受关注。一般来说成品要比匹料价值高,用于装饰的缂丝要比实用的价值高,服饰类中的正装要比家居服饰价值高,男装要比女装价高,官府的服饰要高于民间,宫廷用品自然会更被看好。

三、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绣品潜力大。

  有些古绣品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、民间习俗和很好的承载文化指向。这样的物品具有独特魅力,市场潜力也较大。

四、绣品一般怕光、怕湿和怕过于干燥。

  光照会加速织品褪色和纤维老化,湿度大会使其发霉或腐化,太干燥又会使其脆化。因此,要避光保存,最好配备温度和湿度控制设备。收藏时应平整摊放,放置的器具如抽屉要浅而大,藏品和藏品之间可用白色薄纸隔开,并且非具专业水准不要清洗修补。

  织绣是中国传统的工艺强项,也是一定时代的工艺水准、审美风尚和文化习俗等的承载者,因而在收藏的价值上具有学理支撑。在如今市场渐热之时,收藏介入正当其时。

点击查看原图





Copyright © 2015 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, All Rights Reserved